题名: 民勤绿洲边缘区人口资源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证

中文摘要: 由于"人口增长—资源紧缺—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民勤绿洲正在走向崩溃的边缘.以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系统探索了民勤绿洲边缘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途径.选取民勤东湖镇正新村为实证研究对象,建立以压沙育林为主的生态治理、以草畜产业为主的结构调整和以生态补偿为主的脱贫致富三位一体的模式,即"正新模式".结果表明年用水总量减少2/3,地下水配置比例由近50%减少为7%,生态用水比例由0.8%增加至93%,生态效益明显;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3 700元增加至5200元,收入构成更加稳定合理.绿洲边缘区推广"正新模式"综合效益显著,切实可行,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治理的双赢,可为民勤绿洲可持续发展作出...

关键词: 绿洲 ; 人口资源 ; 生态环境 ; 协调发展 ; 民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