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乡居民家庭生活能源消费需求的实证分析

中文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能源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城乡差异特征明显。本文基于城乡居民家庭的问卷调查,采用线性支出系统模型,对黄土高原西部地区家庭的生活能源消费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城镇的生活能源基本消费总支出为366.52元,农村为269.11元,城镇居民的能源需求高于农村居民。城乡家庭的生活能源的边际消费倾向分别为0.044和0.065,当收入增加时,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增加更多的能源消费支出。从基本消费支出占实际能源消费平均支出的比重来看,农村的生存型消费需求要比城镇高。通过此项研究,以期为能源政策规划和环境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能源需求 ; ELES模型 ; 用能支出 ; 城乡居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