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甘肃省南部单沟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

中文摘要: 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深入与防灾减灾各方面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化,滑坡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目前,山区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途径较为单一,主要为定性的分析。因此,选取武都区汉王镇嘴子沟为研究对象,利用单沟危险度及易损度作为基础评价指标,进行不同降雨频率单沟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单沟危险度采用Flo - 2d 数值模型软件进行模拟,并利用GIS 技术进行危险区划; 易损度通过遥感解译技术和承灾体经济价值归一化处理相结合,得到各类承灾体易损度。通过危险度与易损度耦合,得到研究区风险等级,并进行风险区划; 同时基于人员损失评估模型和财产损失评估模型,建立风险评估模型,评估结果表明: 10 a 一遇损失价值1 043. 51万元; 20 a 一遇损失价值963. 36万元; 50 a 一遇损失价值1 356. 91万元; 100 a 一遇损失价值1 322. 44万元。通过对嘴子沟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获得了该泥石流沟在不同降雨频率下的泥石流灾害损失价值,为地方各级政府在经济建设规划、生态环境管理和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和必要的技术支撑。

关键词: 泥石流 ; 易损度 ; 灾害风险评估 ; 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