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河上游排露沟流域不同时期草地蒸散发的日变化

中文摘要: 蒸散发是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高海拔山区的观测难度导致对于该区实际蒸散发时空变化规律的认识相对缺乏.本文利用称重式蒸渗仪对黑河上游山区排露沟流域的草地蒸散发进行实地观测,研究了不同生长阶段草地蒸散发的日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冻结期蒸发过程为冰雪升华,有着与其他3个时期大为不同的蒸发日变化规律,表现为冰雪升华量在无太阳辐射的时段几乎无变化,在一天中总辐射最大和相对湿度最低的时段,冰雪升华量有所增加.生长前期是一年中的冰雪消融期,以融雪蒸发和土壤蒸发为主.生长期是蒸散发最旺盛的时期,受连续降雨事件的影响,极端大值和极端小值出现于同一时刻.生长后期以土壤蒸发为主,不同于生长前期和生长期蒸散发的日变化呈单峰型,生长后期蒸发的日变化有3个波峰.

关键词: 黑河上游 ; 称重式蒸渗仪 ; 草地蒸散发 ; 日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