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亚地区水文环境的影响评估

中文摘要: 中亚地区是我国天气的上游区, 生态环境异常脆弱, 必须要保证该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安全, 水资源安全首当其冲. 研究和评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亚地区水文环境的影响, 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百年来中亚地区气候有暖湿化趋势, 气温增温持续时间较长且增温幅度较大, 近50 a增暖更加明显(0.47 ℃·(10a)~(-1)), 其中冬季增温最快, 预估未来会延续变暖的态势; 同时20世纪80年代之后降水量持续波动上升. 气候变化对该地区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及湖泊变迁造成了重大影响, 人类活动加剧了水资源短缺, 近50 a来锡尔河和阿姆河入咸海径流量均呈减少的趋势, 20世纪70年代之后拦水蓄水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建设, 加上灌溉用水的增加, 导致两河入咸海水量骤减; 而1987年之后两河入咸海水量回升, 主要是气温回暖、 降水增多, 加速了常年积雪和冰川融化, 使得进入河道的径流量增加. 同时, 湖泊水位下降, 面积收缩, 水质恶化. 中亚水资源问题主要是跨国水资源分配和水环境恶化问题, 要做好水资源评估和用水规划工作, 建立覆盖全区域的水资源环境监测网络. 中亚国家需要共同参与制定一套完整的、 综合考虑人口、 社会经济、 生态环境等因素的水资源管理政治立法决策体系, 构建中亚各国人水和谐、 互利共存的水资源新秩序, 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来支持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水文环境 ; 气候变化 ; 人类活动 ; 中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