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中部全新世古地磁长期变和相对古强度研究

中文摘要: 高分辨率的古地磁场长期变(Paleomagnetic Secular Variation,简称PSV)和相对古强度(Relative Paleomagnetic Intensity,简称RPI)研究是解决全新世湖泊研究定年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也能为认识区域古地磁场的变化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数据。然而,目前我国中部地区仍缺少年代序列可靠、时间分辨率在百年尺度的全新世PSV和RPI记录。先前的研究显示山西宁武公海全新世岩芯具有稳定的粉砂质粘土湖泊沉积,并通过25个(本文在全新世时段用到18个)陆生植物残体AMS~(14)C测年建立了可靠的高分辨率年代序列,为重建高质量的全新世PSV和RPI记录提供了良好条件。本文通过特征剩磁磁倾角的变化建立了PSV序列,利用磁化率(χ)、非磁滞剩磁(ARM)、饱和等温剩磁(SIRM)等环境磁学参数对特征剩磁强度(NRM_(25mT))进行归一化,估算了RPI变化序列。结果表明,公海全新世湖泊沉积物的PSV和RPI记录与北半球其他湖泊和海洋记录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同时存在着显著的区域差异,可以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湖泊沉积的对比曲线。

关键词: 年代学 ; 古地磁长期变 ; 相对古强度 ; 全新世 ; 中国中部